手机版
欢迎来到 安乡县委党校 !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详细内容

县委党校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半年度总结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29 07:51:0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上半年,县委党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主动作为,落在实处,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安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开放强县,产业立县"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鼓舞全体教职工为建成生态宜居的大湖经济强县同心协力、砥砺前行。现就我校2018年上半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论武装取得新进展

一是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有声有色。2018年以来,我校联合县委组织部共举办了五期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培训对象面广,涵盖了全县科级干部和村(社区)党组书记;内容丰富,包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党章以及从严治党内容;培训方式多样,学习载体新颖,采取了集中和分散相结合,讲授自学和观看纪录片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学习载体也从传统的书本扩展到时下流行的"互联网+"教学。

二是基层理论宣讲富有成效。春节以来,我校宣讲团成员赴各科局、乡镇、村(社区)进行宣讲,宣讲团成员先后到了安康乡、大鲸港镇、地税局、文化局、疾控中心、安障乡黄山岗村、潺陵社区等单位、村、社区进行宣讲十九大精神。到目前为止,除五期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外,宣讲团成员已经宣讲场次50次,培训党员及干职近4000人。

三是学习型单位建设有力推进。一方面,认真做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根据全县宣传思想工作重点,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全年围绕12个专题安排学习,确保每两月集中专题学习一次,并规定了相关阅读篇,及时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另一方面,认真组织好机关学习,完善周一朝会学习制,把理论学习同转变方式、正风气、提效能、转作风结合起来,注重实用性,强调针对性,把握灵活性,增强学习效果,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机关干部自身修养。半年来,县委党校累计集中学习24余次,派出1人到省委党校进修学习。通过学习,全体干部职工的知识储备有了很大提升,教学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强制性学习在潜移默化的向自主性学习转变,单位内部愿学、想学、比学的浓厚氛围初步形成。

四是管好课堂阵地,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主体班教学内容,严把课堂教学内容关,严格执行宣传纪律,用学术讲政治,所有教师授课专题由教研室和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负责人予以审核后方可进课堂。

(二)紧贴中心,注重引导,舆论引导富有新成效

一是做好主题宣传,抢占舆论引导主动权。半年来,县委党校结合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舆论调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每月社会反响较大、群众关注热度较高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了搜集、分析、整理,形成专题舆情信息报告,以期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理论依据。截至日前,县委党校围绕县扫黑除恶、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等重大工作撰写了舆情信息报告6篇。

是做好舆论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及时处置、妥善应对"的原则加强舆情网评引导,通过撰写评论、跟贴等形式,有针对性地疏导、引导网上舆论,妥善回应安乡论坛里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关切,做到答疑解惑,形成正面舆论氛围。

主动发布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监督单位网站安排专人管理及时并定期更新动态,坚持政务公开相结合,除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等不适宜公开或者因持有较大异议而暂缓公开外,一律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针对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我校及时发布信息,主动答疑解惑,通报情况,分析形势,阐释政策,加强正面舆论引导。

(三)突出重点,点面结合,文明创建展现新作为

2018年来,我校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以创建县级文明单位为驱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文明创建工作。始终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作为宣传我县的一张亮丽名片,把创建县级文明单位作为提升我校品味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稳步推进文明创建

一是文明创建氛围浓厚我校先后在校门口新增了民族精神(创造、奋斗、团结、梦想)、湖南精神(忠诚、担当、求是、图强)、常德精神(德行天下,和谐奋进)、安乡精神(北有安乡,自强不息)4块宣传牌;在求真园里新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1个;在每层楼梯间新增了传统道德文明标语;在党校主体教学楼新增了"党校姓党、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16字,重新对"严谨治学、学用结合、开拓创新、永争一流"进行了喷漆处理;在多媒体教室外墙新增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16个大字。经过精心设计和布置,我校文明单位创建氛围十分浓厚。

二是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半年来,我校对每个办公室的门牌进行了更换和完善,新增了节水节电节能以及禁止吸烟标识,在每个干部职工办公桌的显眼处摆放了制式统一的工作桌牌,上面印有照片、姓名、职务,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牢记职责、爱岗敬业、用心服务,既方便上门的服务对象办事,又便于群众监督。

三是多种活动有序开展。2018年来,我校每月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不少于四小时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及"三八"妇女节活动参加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六一和我们的节日——端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举办了一期主题为"孝老爱亲,感恩父母"的道德讲堂。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全体教职工的日常生活,还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教职工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了全体教职工的爱心和善心。

四是秩序管理得到强化。在4月份创省级文明县城动员会召开后,我校便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统一着义工服,佩戴督导员工作牌全天候在包保路段开展秩序劝导工作,针对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乱丢乱扔、店铺乱搭乱建和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及时纠正;6月初,安排干部职工在二职路口开展交通劝导。通过劝导,市民的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到目前为止,包保路段上的很多车辆和店主已经形成良好习惯,自觉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整齐,车主礼让行人的现象越来越多,市民闯红灯的行为越来越少。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上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我校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校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一方面,党校内部道路凹凸不平,办公楼为D级危房,同时图书室利用效率书籍种类单一,更新速度慢、老化严重。另一方面,对我县本土文化的挖掘和宣传力度不足。

强制性学习内生动力不足。学习形式单一,基本都是讲授,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差,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的现象。

三是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汇报不够及时。没有养成每半年自觉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习惯

三、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中心组龙头作用,抓牢思想理论基础。在学习内容上,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在学习对象上,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学习方式上,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灵活多样。

二是增强舆情应对意识,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开展舆情应对方面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舆论信息的敏感性和应对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三是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一方面,加大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学习、宣传等力度,扎实有序开展包保路段秩序督导和交通路口劝导工作一方面,深化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文明单位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载体,支持鼓励社会民间慈善组织、团体个人加入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构建全县志愿服务大格局。

四是加快推进文化强县建设,增强文化自信。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文化文艺活动,努力挖掘并宣传本土文化特色,推动我县文化事业、产业一体化发展。

四、对我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建议

一方面,针对我县志愿者服务活动建议通过引入专业社工组织或团体,对全县志愿者活动进行整体系统规划与设计,真正让志愿者活动显特色、出成效、扩影响,让更多人认可志愿服务效果并积极主动参与进来。

另一方面,针对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可设置合理的奖惩制度,鼓励市民采取随手拍模式对私家车和机动车乱停乱放以及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并在公共场合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滚动播放曝光。


               中共安乡县委党校

                2018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